第一次知道自己有鼻竇炎的問題,是在小學二年級時吧,哪時每個星期都要從宜蘭蘇澳搭公車去羅東看醫生,其實小時候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情況,只是聽大人們說,如果有鼻竇炎的人眼睛的黑眼圈都會很重。

       三年級下學期搬到淡水居住,鼻竇炎的問題還是一直跟隨著我,甚至連妹妹也開始有鼻竇炎的問題了,小學四年級時我跟妹妹一起到了馬偕醫院給李國森醫生看病,不明原由的我反正只給李醫生看過幾次,鼻竇炎的問題就這樣消失了,而妹妹則是展開了十年長期抗戰,各種門診手術、還有幾次的住院手術,直到她上高一鼻竇炎的問題才解決。

       有接近十年的時間,從國中到大學畢業,我早已認為自己不會再遇到鼻竇炎的問題,但當退伍時,它卻回來了,其實後來我問過李國森醫生,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長鼻息肉呢?他說:你根本不會知道,但當你鼻塞時,就己經是鼻息肉長大了,可是哪時就可能要動手術了,從一開始有時天氣變化太大會有一邊鼻孔會鼻塞,到有時天氣變化太大二邊鼻孔都會鼻塞了,到天氣冷有一邊鼻子會固定鼻塞,到天氣冷兩邊鼻子都會鼻塞,到只有夏天兩邊鼻子才是通的情況,到只有夏天只有一邊鼻子才會通的情況,到最後一年四季都是鼻塞只能吃藥減緩這種情況,對....我還是無視這一切,因為我一直覺得反正最慘不就只是用嘴巴呼吸而己啊!反正最慘就是沒有嗅覺!這樣的日子我撐了七年,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病........,我最嚴重時己經有點連吃飯都有點困難了,因為要一邊用嘴巴呼吸又要進食吞嚥,非常容易嗆到,而逼我一定去正視這病的原因是在2016年母親節前夕,因為自己有時手賤會去挖鼻孔結果哪次一挖好像是指甲的關係,有傷到肉所以有一點點出血的狀況,這情況其實以前也有過,所以我認為只要休息一下一天二天就會好了,結果這一次卻到了第三天還是有一點出血的狀況,我只好找了一間耳鼻喉科診所去看,醫生告訴我:對啊!你是傷到鼻子了,但是你傷到的鼻息肉。

        我當時是真的嚇到了,原來在鼻孔裡摸到哪塊東西是鼻息肉!也因為如此才知道這狀況不能在拖下去了,當然跟家人討論說要開刀的事,大家一致的決定就是要我回去找李國森醫生做這手術,上網查了才發現李醫生己經不來淡水門診了,只能去總院才能給他看病,應該是六月六號吧,我掛了他的下午診,我記得我還是用手機先預約好像二十幾號?結果下午二點開始看診,我好像等到四點多才輪到我,我一進門診間看到李醫生就只有一個想法,他怎麼跟我小時候印象的李醫生差不多怎麼都沒變啊!對病人還是一樣的有耐心,當然他看診速度還是一樣公認的慢!哈哈。李醫生看到我的情況就說你真的很能撐,要撐到現在這種狀態才願意來看也是非常不簡單,先說明一下李醫生的門診至少都配二個護理師加一個住院醫生有時還會有實習醫生,加上李醫生的門診人數很多,所以會一次叫三到四個病人在診間裡等著,這種情況我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因為後來手術完的回診的確有過讓我不太舒服的經驗,回歸正題,因為要了解我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所以李醫生叫住院醫生幫我做鼻內視鏡,結果鏡頭才進去就發生了尷尬的事情,住院醫生說:主任!鏡頭進不去啊!因為都是肉,所以李醫生馬上幫我安排做CT,去做CT時我超級興奮的因為這個我只有在美劇裡才有看過,結果只掃了臉部有點失望啊!!因為運氣好,有趕在放射科休息前照,所以半小時後我就又回門診看片子,李醫生指著臉部片子說,你看這裡有個小小的白點,有看到嗎?很小的這個,我說有啊!很明顯因為其他整片都是黑的,李醫生說:因為這小白點是你鼻子裡唯一還沒有長鼻息肉的地方..........,其他黑色的地方全是息肉!得知這樣的結果,我只好認命的排開刀的手術時間,李醫生一個星期只有一天是整天都開住院手術的,所以手術時間我被排到七月中,整整還一個半月左右,而手術的費用住院醫師會先告知我們,如果接受的話才會安排開刀,事後結算大概都是在一萬五千元左右,差別在於住什麼病房跟有沒有選擇自費止血綿條還有就是使用的是動力螺旋刀,當時有給我一個手冊看不過我後來好像搞丟了,如果選健保房+健保給付的止血條(就是不會自己溶解排出的)應該不用一萬塊(動力螺旋刀的錢應該是固定的),不過大部份人都會選自費的止血條,至於房間的話,老實說事後再想想我應該要選二人或單人房,因為我有多住一天,健保房家人比較不好休息。

         其實再來一個部分才是促使我想把這一切的治療過程發表出來的原因,因為網路上絕大多數的人在分享這個手術心得時都只著重在於手術止血條的選擇或者病房的問題,但重點卻沒有寫出來,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病情跟我一樣嚴重的朋友們,你決定要動手術來解決這個長久的問題時,我會建議你如果有工作的話最好先留職停薪不然就是辭職了,不要以為我開玩笑,還好當初我本來就有計劃要離職才做手術,不然光是手術後的哪兩個星期真的會人崩潰,更不用提後續的回診問題,加上李醫生說我這種類型的復發機率又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本來就要花比一般人更長的時間來治療避免復發。

         我是七月十三號中午進馬偕醫院報到的,運氣很好有排到健保房,住院前要做一些基本的檢查跟抽血,甚至住院醫生還會來修鼻毛,然後會再三跟你確認手術所使用的材料器具,而在做檢查時醫護人員問我是要給誰開刀的?當我說是「李國森」醫生時,護理人員直接用一種我也是內行的人表情回應我,因為她的鼻竇炎問題也是李醫生動刀的,而護理師跟住院醫生也不斷的提醒我,明天開刀我的順位會是比較後面的,因為李醫生會優先幫小朋友或年紀較大的長者開刀,最後才會是青壯年,我可以理解因為手術前又會禁食所以這個開刀順序我可以接受,誰知道........我到晚上快八點才進去崩潰!!!

         開刀當天,老妹排休說要來照顧我,但其實更主要的目的是來看李國森醫生,因為被李醫生照顧這麼多年好久不見了,結果....就這麼剛好,李醫生來巡房完沒多久,老妹才到就這樣錯過了,其實真想打招呼掛個門診就好了啊(誤!),我就從早上起床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到老妹要回家,換老媽來照顧,可是我還沒進去手術室,等到快八點護理人員才說要換你了喔,你是最後一個了(崩潰),我第一次開刀房只覺得怎麼跟GA的不同?上面不是應該有坐位讓人看手術過程嗎?(誤),麻醉師還跟我說不要緊張,我說:我超興奮呢!!結果沒幾秒就昏迷了啊!這手術是需要全身麻醉的,等再睜開眼手術己經結束了,第一個反應就是嘴裡有麻醉藥的感覺超想吐的,就......吐黑痰出來了,今天就這樣結束了,隔天起床就是惡夢的開端了。

       首先是眼睛的部分,眼睛如果方向與頭轉的方向不同,會有非常明顯的拉傷感,好像是因為有兩個鼻竇在兩個眼睛的附近,所以才會這樣子,這種拉傷感大概持續三天左右就沒事了,但其實如果不要做出這種不同方向的姿勢其實是沒什麼影響,但李醫生還是讓我多住了一天,而鼻子兩邊己經可以非常自然的呼吸了,真的是超奇怪的感覺....,這種鼻子可以呼吸的不自然感大概也持續十四天左右,可能是長年沒用鼻子呼吸了,所以反而不太適應呢!再來才是重頭戲就是我的鼻子會不斷的流出大量的鼻涕感的排泄物,不誇張印象中說最慘就是十四天才會好,而我就是剛剛好十四天,全天無休的不斷的流出這種排泄物,睡覺起來則會因為倒流的關係,所以起床會先來大塊的黑痰.......,剛起床大概可以維持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正常人生活,就是不會流哪些止血排泄物,時間一到就會開始無法控制的流了,因為要讓傷口好起來所以是不能去擤鼻子的,因為用力的話會讓傷口流血,影響復原的速度(在某次回診後我忘了這件事,回家就用力擤了一下,就流血了...),在家裡頭的話還好就是用衛生紙或者溼紙巾擦掉,但如果要出門的話,就必須把兩邊鼻孔用紗布擋住鼻孔再用透氣膠布固定住,讓哪些髒東西暫時不流出來,還要全程戴口罩包含後來每次回診我口罩都是戴著直到進門診室才會拿掉,甚至剛開始幾次回診時間過長還需要中途換新的紗布,因為擋不住了.....,會不小心流出紗布。

        我是7/16號出院的,第一次回診是7/20號,哪次回診我光是搭捷運到雙連站就必需要換一次紗布,再等待看診時又需要換一次,看完診又要再貼一次,第一次回診李醫生就說手術完基本上需要回診五次加上我這種型的復發機會又更高所以要能穩定的回診,都ok的話!才算是完全的康復。李醫生也說:他最喜歡開我這種刀,我說: why? 他說因為會有一堆「成品」醫生會有成就感,而病人也會很有感因為鼻子通了(手術哪天開好時,李醫生有把一些「成品」拿給我媽看...她根本不敢看),第一次回診就是抽一些比較大塊不好流出鼻孔的血塊,而7/27號回診時情況己經比較好了,到看診時才把紗布拿掉,看完診再自己貼新的,第二次就是搭配內視鏡一邊觀察復原狀況,一邊清理一些比較大塊的結痂,再來回診是8/3號了,回診時間會慢慢的拉長,再第三次回診其實己經不太需要用紗布了,不過因為每次還是抽吸鼻子裡止血排泄物,有時還是會流一點血鼻涕的感覺,所以第三次回診完我還是有用紗布擋住鼻孔,8/17號是第四次回診了,這時候其實己經非常的健康了可以自然的用鼻子呼吸,也沒有什麼東西會再流出來了,而李醫生也說在第五次回診後,就可以開始用洗鼻器搭配鼻噴劑,來預防鼻息肉的復發,第四次回診依然是用鼻內視鏡檢查,再順便抽抽吸吸。

       在講第五次回診前,因為每次回診李醫生的診都會有住院醫生一同看診有時還會有實習醫生,有些基本的處理都是住院醫生來處理的,而李醫生則是做後面的補強的部份,我對於教學門診是完全支持的,可是因為我在前面文章提到的李醫生門診間裡實在陣勢太過浩大又擠了好幾位病患(不包含病人的家屬),所以實在是非常熱鬧,但因此讓我遇到不太舒服的事。

        第五次回診是9/14號,距離上次回診過了快一個月的時間,住院醫生先幫我做內視鏡檢查看鼻子的狀況如何?在做鼻內視鏡時病人是看不到哪個畫面的,而在做的時候李醫生正在幫前一個病人檢查,他瞄了一下監視器畫面,說了一句「喔!這鼻息肉很多呢!」,我當下一聽到時還沒回過神來,我以為他是在講他的那個病人,沒有想到是在說我!我當下一直不太相信李醫生是在說我的鼻子有「很多鼻息肉」,因為上次回診也有照內視鏡,可是什麼都沒有,怎麼才一個月就變成很多鼻息肉?第五次回診了呢!!我以為可以平安的結束了,結果現在在又我有一堆鼻息肉了......,所以輪到我給李醫田生看診時,我問他為什麼上個月什麼都沒有?現在又長一堆了呢?他跟我說可能是體質的關係,而且我的復發機率又高,所以他決定幫我直接做一個門診手術,把這些剛出現的鼻息肉給夾掉,在做這個門診手術時,主要是住院醫生負責比較多的部分,因為診間人很多,所以其他病患全都在看著我被夾鼻息肉,還有小朋友一直問他媽媽醫生在夾什麼他看不到,有個病患更誇張他己經看完診了,還捨不得出去一直盯著監視器看我的手術過程,整個手術過程我真的非常非常的不舒服,遇到了才懂什麼是動物園的動物...,而且其實我更難過的我都己經完全配合醫生的治療了,現在不過才一個月就復發,哪如果變成以後每個月都要來夾肉的話怎麼辦?因為門診手術完,鼻子也是有傷口的,也是會流一些東西出來只是時間比較短大概三天到四天左右鼻子才會回復正常,也因為又復發了所以下個月還要再回診,而李醫生說因為做了門診手術,所以要休息一個星期再開始洗鼻子,鼻噴劑的部份則是幫我換了另一款而使用的次數跟量也提高,原本的使用次數一瓶可以用一個月多,而現在的話則是26天到27天左右就會使用完畢了。

        第六次回診10/12號,一開始李醫生幫我上麻藥,再由住院醫師幫我做內視鏡檢查,也是這一次我才詢問如何知道鼻息肉復的問題,而醫師在做內視鏡的過程中李醫生跟她講了一些醫學術語,我有聽沒懂,而內視鏡檢查時我只知道有夾到一些類似水泡的東西,因為一夾就破喉嚨會有水流過的感覺,結束後護理師拿了份資料要我簽名,還提醒我下個月還要回診,我心裡就有問號了?因為剛檢查感覺也沒事了為什麼還要回診?護理師說下次回診要看切片報告,我就更不懂了,原來剛才做內視鏡時有把夾出來的東西用來做切片檢查,我其實一直想要趕快結束不斷的回診,因為每個月都要排假專門回來看診其實已經有點麻煩了.

          第七次回診11/9號,終於我的號碼進入個位數了(感動?),李醫生問我怎麼了?我說回來看上次檢查的報告,然後李醫生看了看電腦說:嗯正常沒問題,就幫我上麻藥,再來住院醫生在我鼻子裡抽吸了一下,結束後護理師跟我說:下個月要記得回診喔。我當下直脫口說:為什麼還要回診?(因為我不懂切片說沒問題了,這次也不需要做內視鏡,怎麼還需要回診?),護理師說因為治療要持續而且我狀況還不錯要繼續維持,我這時真的很羡慕前面哪位病患因為他已經被李醫生宣告康復不用再回診了。

         第八次回診12/7號,上個月遅到所以我號碼又變回兩位數(傷心),李醫生說我的鼻竇都很健康沒什麼問題,但是過敏的情形很嚴重要幫我開抗生素來吃,但是藥需要自付,因為健保沒有辦法給付這麼多天,至於自付多少錢他說價錢不高不用緊張,很詳細的解說用藥跟藥品,再來還是一樣上麻藥再給住院醫生吸鼻子,最後自付28天的抗生素大概是800塊左右加上掛號費500元,總額是1300元上下。

         第九次回診106年1/4號,李醫生檢查了我的鼻子,說我的鼻竇非常的乾淨情況良好,他覺得己經不需要每個月都回診了,認為我除非自己覺得有什麼問題再自行掛診,不然就是按照之前說的看是三個月回來檢查一下或者半年回來檢查,如果發現有開始在長鼻息肉的話,就直接門診手術處理掉,而這次用藥強度也幫我改弱、鼻噴劑的使用次數也調整為一天一次,而抗生素的部分則是不需要再使用了,洗鼻器還是要繼續維持著使用下去,聽到這樣的消息我一時之間還沒辦法反應回來,因為我妹妹看了十年才解決的問題,我花了半年就處理完了,心情當下是很開心但又有點覺得奇怪⋯⋯,後來看診完還跟李醫生合照一下,感謝他這半年的照顧,我對李國森醫師的評價,他就是一個很有耐心、愛心的好醫生,我很自私的希望他能少看一點人,不然每次都看到這麼晚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我開刀哪天他也到十點多才下班,真的覺得他太勞累了,但是如果朋友有鼻子方面的問題時我還是都會推薦李國森醫生,當然前提是要願意去等看病.......因為李醫生真的看好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lfo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