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啦』一句簡短的台詞現在正紅遍全台灣,我比較好奇的是有沒有家長已經在擔心自己的小孩看完這部片獲得的是什麼?但是不可否認的這部片又再次救了國片一次,在電影的前半段的確是『義氣>意義』,年少輕狂很多事就也只是為了哪一口氣,其他的?幹下去再說...

        到了電影的中段部份『利益>義氣』,義氣突然間變成三小了,義氣能當飯吃嗎?這時利益取代了義氣,到了最後又變回原來做了這麼多事,最重要的事卻還是『義氣』. 我一直以為陳漢典的戲份多有影響力,其實也還好(應該被剪了不少吧?).而在前半段在學校頂樓,趙又廷哪個自己幻想打他們還有氣功的哪個部份,也太跳tone了吧.還有在茶室時他跟柯佳嬿總是跑出英文歌,這也讓我覺得很跳tone(當然是做一個強烈反差的效果).

        這部片子中很多典型黑社會影片會出現的傳統元素都有登場,像衝突點(保守派vs新思想?)然後阮經天這個義氣變成有點報復+利益的角色,鳯小岳這個老大的兒子在設定上應該就像所謂扶不起丫斗吧?至少在中段到最後我是這樣認為的而他最後砍下去哪一刀,呼應的是義氣的終結與為父報仇(此點與阮經天雷同)當然還有黃鐙輝這種典型沒本事牆頭草的黑道角色再後加上白猴(蔡昌憲)完全義氣型的角色,不過豆導跟趙又廷是父子的梗也算是傳統元素之一如果要拓大的話最後就是父跟子之間有一個要死這樣,至於最後蚊子有沒有死? (梗啊.....)

        還有其實一開始提到的像蚊子跟他媽媽之間對於校園認知的差異?這個雖然只有簡短的帶過但是卻完全吸引到我.為什麼說對校園認知差異?現在的社會到底還有多少父母親認為:孩子只要在學校不學壞、每天都到學校上課就會完全不會被所謂『校園惡勢力』給傷害到呢?   我想有這樣想法的父母親,一定還有極大量!現今的校園,國小我不討論好了(我沒遇到),但是國中呢?每天都可以上演某某班老大看某某班誰不爽,因為某某只不小心看他一眼,放學就準備被打的半死吧?而高中呢?比國中更進化了why(國中用拳頭,高中就用刀(或槍?我不知道現在有沒有進化到這種地步)),放學可以在校門口看到一堆『兄弟』在等人?或者直接可以在學校大幹一場!在孩子成長的過中人格影響最重要的國中跟高中階段,很多家長可能真的不曉得這些所謂的校園暴力天天上演著.(大學的話我只能說如果是上大學才學壞的話,哪真的是自己選的) ps: 我只是分享以前看到的一切,我也是念一般的國中、高中、二流大學而已. 而且畢業很久了....

          老實講其實我對於這種所謂黑道、黑社會的本土電影興趣並不是哪麼高,因為類型上就不合我的味口,不過國片的種類真的不能跟外國的片子比,如果品質不差或者劇情不錯就真的可以去支持,不知道到票房到底能有多少?至於我之前朋友跟我說這種片子可能對學生造成負面影響還有對於如果住在艋舺的人也有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沒錯學生的部份我是認同的但是對於艋鉀會不會有更壞的感覺? 我倒是覺得還好,畢竟『有光明的地方,就會有黑暗』(痞子英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lfo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