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  

   做人要誠實你我都知道,但是到底你我之間誠實的底線是哪裡呢?你可以為了家人的事情而說謊嗎?事後再跟自己說:這是個善意的謊言、這是為了保護我的家人,我其實滿愛看外語片的因為可以有機會從電影裡面去了解哪個國家的風俗民情與我們生長的地方有什麼差別?而在分居風暴裡呢?一個單純的離婚卻在最後變成兩個家庭的破碎與夢靨.

Pic

    我一直覺得可以全家移民去國外的人很有勇氣很放的下,我是指只有父母與小孩這樣的小家庭,就像如果我的母親七八十歲了然後還有老人痴呆但是老婆說:走吧!現在這社會這麼亂,為了孩子我們全家移民,反正你媽也根本記不得你是誰,哪你這樣照顧又有什麼意義?我應該也會像Nader一樣堅持拒絕吧!我們可以在電影開頭就很明顯的看到Nader身為一家之長關於家事方面根本不行,但是某種程度來說:他保有著哪種大男人主義哪種男性的尊嚴,他拉不下臉來學習或者了解平常這些可能根本不是他會來做的事,而他的女兒Termeh呢?就是努力的維持著不讓她的父母親離婚,她了解父親的缺點、她也了解母親為什麼要這樣做但她沒能力讓他們復合只好努力的維持現狀.

Pic


   到底如果不是父母親分居的事發生了不然其實根本不會造成後來兩個家庭都悲劇收場,Nader因為妻子搬回娘家只好請看護Razieh來幫忙照顧他父親,其實這裡就讓我有點驚訝,原來伊朗是如此的保守當然跟他們信奉伊斯蘭教也有關係,Razieh要不要幫Nader的父親換洗褲子的事都需要打電話去詢問才能決定要不要做,她的小女兒還很貼心的說:我不會跟爸爸講的,這份工作是個苦力活而且錢也不算多,甚至還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到達對於Razieh來說是有點吃不消的,在第3天就發生事情了因為Nader與Termeh提早回家發現自己的父親被綁在床上而家裡又空無一人甚至家裡的錢還有少,Nader氣炸了腦子裡已經完全認定是Razieh偷錢又害他父親.

Pic  
    當Razieh回來就被一口咬定偷錢又不當照顧已經腦衝的Nader這一推就開啓了連鎖的效應,Razieh當天就流產了而他老公Hodjat也氣炸了決定要告上法庭去,但真的是Nader推倒Razieh導致她摔倒流產的嗎?其實導演沒有讓我們看到哪完整的一幕而給了我們一個想象的空間,Nader在法官面前說:他完全不知道Razieh懷孕的事,如果他知道他又怎麼會推的方式趕走她呢?而Nader也反告Razieh說:她照顧不當害他父親現在連說話都不能(雖然在之前也只能說幾句話),兩個家庭互相的指控著,但是環結上是擺在Nader真的不知道Razieh懷孕了嗎?因為明明在之前Razieh在他們家就有提過了,雖然不是當著Nader的面前但他應該有聽到吧?

Pic

   尊嚴到底是值多少錢呢?Nader真的是害Razieh流產哪他就要被關監牢了,在回家的路上女兒問他:你真的不知道Razieh懷孕了嗎?他回:不知道,你問這做什麼?女兒回:媽媽說你知道,女兒甚至還分析了為什麼知道的原因,但Nader卻回:哪你是媽媽故意在說我壞話毀謗我,在電影中Termeh就像柯南一樣分析給觀眾們聽到底有哪些證據是證明其實自己父親早就知道Razieh懷孕的事情,但是當法官單獨詢問Termeh時呢?她說謊了她明明知道自己父親說謊,但是她也知道如果自己說實話會害到她父親,為了家人她只好說謊,事後在車裡流下了眼淚而Nader也有看到但是什麼也沒表示只有沉默的回應著,當你說了一個謊你還會需要用更多的謊話來圓第一個謊.

Pic

   Simin呢?Nader的老婆她還是要決定幫自己的老公解決這件事,錢就用錢吧!私下的與Hodjat和解只要肯取消提告哪就直接付你和解金而且你們家也正缺一筆錢還債,然後卻在最後Simin與Razieh單獨見面時才知道,原來在前一天Razieh就被車撞了當時就有感覺不勁了只是沒有去看醫生,所以到底是當天就流產了還是隔天因為哪一推才流產她自己也不知道,所以她拒絕Simin的賠償因為這錢拿的不心安,她害怕會有報應發生在她女兒生上或者家庭,但最後Simin與Nader還是拿著支票去Razieh家要交付給她只要她願意在大家面前發誓她真的是因為哪一推才流產的,當然Razieh不願意她根本自己也不能確定而老公Hodjat這時才知道真相,他也崩潰了因為這代表著哪前些日子他所做的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像瘋子一樣的去吵去爭還跑去Termeh的學校去找老師談判因為他覺得老師也有串供的可能,這一切的付出到底為了什麼......

Pic

   電影最後Simin與Nader離婚了而Termeh流著淚跟法官說她決定要跟誰在一起做收場,整個電影的過程裡我們看到了有人說謊最後誠實的說出一切、有人很誠實但是卻說謊了,到底說謊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是為了保護家人、到底誠實是不是有可能害到自己或者害到家人,到底是因為Simin堅持要全家出國才導致這一切不幸、還是因為Razieh不敢說實話才導致的、還是Nader說謊害的、也有可能一切都是因為Hodjat如果他沒失業,哪Razieh根本不會去接這份工作也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不過最重要的一點是哪到底在Razieh被Nader推出門的哪天誰偷了錢.......lol?還是錢不見也是Nader說謊的一部份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ilfo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